学校首页本站首页工会概况工作动态党建工作民主管理师德建设文体天地慈善救助岗位职责下载专区全网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信息公告>>正文
关于在全省教职工中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2018-09-14 10:35  

各市教育工会、高校工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提高教书育人水平,教育和引导广大教职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化人,切实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中承担起光荣使命,奉献出伟大力量,经研究,省教育工会决定 9 月份继续在全省教职工中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中心任务,坚持以“四有好老师”标准为目标,坚持以宣传、教

育、引导为主要载体和手段,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发展规律,围绕促进教师成长,提高师德水平,全面加强师德教育,为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活动内容

(一)加强师德教育,引导教师树立崇高理想。将师德教育贯穿于师德建设教育月的全过程,分类别、精细化、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师德教育活动。由内向外,首先开展工会干部学习活动,提升学校工会干部思想道德水平,改进工会干部做好师德教育的方式方法,增强师德教育工作实效性。更加关注新入职青年教师师德教育工作,把师德教育专题培训纳入新入职青年教师培训的必修课程。更加重视对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的教育引导,着力将业务骨干教师培养教育成师德模范标兵。更为广泛将人事代理、劳务派遣工等非在编教职工纳入到师德教育中来,进一步扩大师德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二)创新师德宣传,营造尊崇先进良好氛围。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宣传引领作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大力宣传教师的地位和作用,牢固树立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职业自信心和自豪感。系统宣讲《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和教育规划纲要等法规文件中有关师德的要求,宣传普及《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重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重视理想信念教育、法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结合教师节庆祝和表彰活动,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师德典型、劳动模范和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全面展现当代教师的精神风貌,弘扬主旋律,增强正能量。要注重发现和培育本地、本校的先进师德典型,以身边典型带动身边教师,以身边事迹影响身边教师,进一步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三、活动方式

(一)师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师德教育是对教师职业道德和行为准则方面的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是对教师思想境界、政治素养方面的教育,两者互有交叉、相互影响、相互促进。要把师德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师德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用崇高思想引领道德行为,用高尚情操强化思想境界。要把加强师德教育同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相结合,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教育思想武装头脑、强健筋骨;要把加强师德教育同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相结合,以文养德、以文润心;要把加强师德教育同加强革命光辉历史教育相结合,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坚定广大教职工理想信念、培养家国情怀,提高奉献意识。

(二)师德教育与工会具体工作相结合。宣传教育过程是一个连续性、长期性过程,要做在日常、做在经常,坚持不懈、久久为功,避免一蹴而就、一劳永逸。要把师德教育同工会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在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中彰显教育理念,在引导教职工建功立业中融合教育方法,在开展文体活动中体现教育特色,寓教于行、寓教于乐。要深入探索灵活多样、符合实际的教育方式,丰富教育载体,延展教育厚度,用教职工听得懂、听得进的话语,愿接受、乐接受的方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开展教育活动。要避免千篇一律、千人一面,注重个性化需求和文化的浸染、熏陶,把“漫灌”和“滴灌”结合起来,把解决师德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提升师德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

(三)师德教育与师德建设其他方面相结合。明确工会组织在师德教育方面的重要作用,以及在师德建设其他方面的协助作用。加强与组织、宣传、纪检监察、人事、教务、科研、学术委员会等相关责任部门和组织协同配合,注重师德教育与师德评价、师德考核、师德监督等方面相衔接,尽力而为种好“自己的地”,量力而行照应“别家的田”,齐心协力画出最大同心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师德建设合力。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加强师德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高度重视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把师德教育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抓实、抓牢、抓准。要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

任分工,结合本地、本校的实际,研究制定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明确教育活动的目标和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

(二)突出特色。要发挥工会组织在教育、宣传、组织、

引导教职工方面的优势,认真总结工会开展群众性教育活动的经验,立足本职、积极履责、突出特色。要充分发挥工会宣传作用和活动载体作用,运用论坛、讲座、结对子、演讲比赛、

师德征文、谈心谈话、典型事迹宣传等形式,广泛开展群众性师德教育活动,扩大覆盖面,增强吸引力。

(三)注重总结。各单位要以此次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为契机,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丰富多彩的师德教育活动,全面提升师德教育效果,做到学有所获,教有所成。要注意总结经验,

完善相关制度,不断开拓创新,切实把师德教育活动推向深入。师德建设教育月结束后,各市教育工会、高校工会可根据实际情况将本次活动的特色亮点举措形成材料,于 10 15 日前,以电子版形式报省教育工会。

     联系电话:0531-81916595邮箱:sdjygh1@shandong.cn

   联系人:柏存志。

 中国教育工会山东省委员会

                                                                                    2018 7 12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工会

邮编:274015  电话:0530-5525845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大学路2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