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本站首页工会概况工作动态党建工作民主管理师德建设文体天地慈善救助岗位职责下载专区全网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信息公告>>正文
开学在即,应高度防范以下七类传染病的传播
2020-05-13 14:52  

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由于天气多变,时暖时寒,气候仍然寒冷、干燥,人体的免疫力相对低下,病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趁机而入、侵袭人体,特别容易引起流感、流脑、流腮等呼吸道传染病。现开学在即,同学们将陆续返校,请师生朋友们注意以下七类传染病的防范:

     IMG_256

一、预防冠状病毒的传播  

冠状病毒是一大类病毒,已知会引起疾病,患者表现从普通感冒到重症肺部感染不同,例如中东呼吸综合症(MERS)和传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新型冠状病毒(nCoV)是一种先前尚未在人类中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如此次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目前正处于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个人要做好卫生防护,注意保持室内环境卫生和空气流通,尽量减少到空气不流通或人流密集的公众场合活动,如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症状,请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防护措施: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集、多锻炼、勤通风。

IMG_256

二、预防流感的传播   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它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很多人认为流感就是感冒而已,其实流感和普通感冒有很大的不同:流感是有流感病毒引起的,发热典型,可以达到38℃以上,持续3-4天,头痛明显,全身疼痛,全身极度乏力,有时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咳嗽等症状,还可能并发为肺炎、支气管炎、心包炎、脑炎、急性心肌炎等,可能会威胁生命,常发生局部甚至大范围爆发流行。而普通感冒一般不会发生严重的并发症,也不会引起大流行。由此可见流感比普通感冒是一种重得多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需要特别加以预防。

  防护措施:勤洗手、多通风、早发现早隔离、注射疫苗

        IMG_257

三、预防水痘的传播   水痘是由病毒引起的一种轻症急性传染病,水痘的传染性极强,冬春季更甚。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主要是通过唾液飞沫传染,亦可因接触水痘病毒污染的衣服、玩具、用具等而得病。患者以婴儿多见,集体儿童亦为易感人群,幼儿园、学校等容易局部暴发发流行。

   防护措施: 勤通风、早发现早隔离、接种疫苗、培养卫生好习惯。

        IMG_258

四、预防麻疹、风疹的传播  

麻疹、风疹是一种由麻疹病毒、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病,主要发生在冬春季,没有接种过麻疹疫苗、风疹疫苗的,接触后90%人上均会发病。麻疹、风疹传染性非常强,病毒随飞沫排出直接感染,间接传播很少。但患过麻疹后可获得免疫力。

  防治措施:因两种病都有很强的传染性,一旦发病,应及时隔离防止传播。麻、风疹流行期间尽量少去公共场所,以减少感染和传播机会。接种疫苗是预防和控制麻疹和风疹最有效的措施。

        IMG_259

五、预防腮腺炎的传播  

流行性腮腺炎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疾病,该病是主要由于腮腺炎病毒而引起,多发生在人群比较集中的区域,可因说话、咳嗽、打喷嚏而通过唾液进行传播,少数也可通过被患者污染的物品间接传播。其病症潜伏期为7-14天,多发于5-15岁的儿童,一些成年人亦有发病。本病初起症状是:全身疲倦、口渴、不安、有时高热可达39度左右。

防控措施:少出入公共场所、不挑食营养均衡、增加体育锻炼、注意保暖。

六、预防肺结核的传播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目前,我国已经实行对活动性肺结核病人进行免费检查和免费抗结核药物治疗。

如果有以下几种症状请您尽快到菏泽市传染病医院就诊:

1、连续咳嗽、咯痰超2周,并、或有咯血、痰中带血和胸闷。2、低热、盗汗、疲乏、消瘦。3X线影像学有肺部炎性改变。

防护措施:勤通风、定期消毒、勤换衣、勤晒被、勤锻炼、增营养、保睡眠、少聚集。

IMG_260

七、预防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的传播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是由脑膜双球菌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常见于冬春季2——4月份,好发于15岁以下儿童。

     IMG_261

  初为发热、流涕、咽痛,像感冒。随病情进展出现高热、头痛、呕吐、颈项发硬(不能低头)。皮肤出现针尖样大小的鲜红色出血点或紫红色米粒大瘀点,用手指按压不褪色,进入脑膜炎期有惊厥、昏迷。重者出现循环呼吸衰竭。

传染病预防的措施

1、控制传染源:发现传染病患者立即进行隔离治疗。

         

2、切断传播途径:对患者密切接触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加强消毒管理,并对空气消毒、环境卫生进行消毒、物体表面消毒。

         

3、保护易感人群:疫苗接种是最好最有效的办法。以上疫苗为二类疫苗(自费),患者根据需求到所属社区卫生防疫服务站进行接种。

       

4、开展健康教育知识宣传:养好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多参加体育运动。

           

5、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菏院工会温馨提示: 开学在即,请您在做好个人传染病防控的同时,特别要重视做好对家庭老人和儿童等易感人群的重点防护!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工会

邮编:274015  电话:0530-5525845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大学路2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