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本站首页工会概况工作动态党建工作民主管理师德建设文体天地慈善救助岗位职责下载专区全网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关于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2015-09-07 18:12  

菏院工字〔20156

各分会:

   根据鲁教工[2015]31号文件精神,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决定今年9月在全校教职工中深入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今年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近几年来关于教育和教师队伍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加强师德修养,进一步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二、活动内容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引导广大教师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二)认真学习、广泛宣传教育部、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制定的《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使教师全面理解师德规范,准确把握师德规范的倡导要求,把师德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使加强道德修养,弘扬高尚师德,成为广大教师普遍认同和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

   (三)紧密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着力解决师德建设中的突出问题。针对少数教师中存在的理想信仰模糊、职业道德淡化、育人意识淡薄、言行失范、损害学生合法权益等现象,要认真分析反思,积极研究解决办法、制定整改措施。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自觉抵制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自觉抵制损害学生和学校合法权益的行为,自觉抵制学术活动和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的学术不端行为。大力倡导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无私奉献、风清气正的师德师风。

   (四)广泛开展学习宣传师德典型活动。各单位要大力开展向优秀教师、师德标兵学习活动;要注意发现和培育本单位的先进师德典型,树立榜样,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和示范作用,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三、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充分认识加强师德建设的重要意义,学校成立了以学校领导为组长的师德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2015年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师德建设活动是我校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教育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履行工会职能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重要意义,根据通知要求,联系本单位实际,成立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工作具体计划和落实措施,明确活动内容,突出活动重点,抓好组织实施,确保活动成效。

   (二)突出工会教育活动特色,发挥工会“大学校”在组织、宣传、教育群众方面的优势。认真总结工会组织开展群众性教育活动的经验,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教师成长和师德建设的规律,创新师德教育形式。坚持正面宣传教育为主、自我教育为主和以青年教师为主的原则,突出工会教育活动的先进性、群众性和普惠性,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活动载体,吸引和激励更多教职工群众参与工会的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工会宣传工具和活动载体作用,运用论坛、讲座、典型事迹、演讲比赛、师德征文、座谈会、谈心谈话、结对子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群众性的师德教育活动,扩大覆盖面,增强吸引力。教育内容、教育形式、活动载体要紧密联系教师的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针对教师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开展教育活动,有的放矢,切实做到教育活动入脑、入心,解决实际问题,取得实效。

   (三)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将本次活动的基本情况(包括组织领导、活动内容、措施、成效和存在问题)形成总结材料,于105日前,纸质版和电子版一并报学校工会。

联系电话:5525845              联系人:尚  

电子邮箱:hzxyqyk@163.com

具体活动内容及时间安排见附件。

                            菏泽学院工会委员会

                             2015830

附件:  

1.集中学习活动(91-930)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教育法》《教师法》《义务教育法》《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等师德建设有关文件,切实解决教职工在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认识问题,规范教职工的思想行为,不断提高教职工的师德素养。

2.师德建设征文比赛(9月中旬)    

围绕师德建设主题内容,体裁不限、题目自拟。

3.请师德建设方面的专家作辅导报告(9月中旬)

4.师德建设工作座谈会(9月中旬)    

围绕学校师德建设工作介绍经验和提出意见和建议。

5.做好“四有”好老师演讲比赛(9月下旬)    

6.教师粉笔字书法比赛(9月下旬)    

7.师德标兵评选活动(9月下旬)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工会

邮编:274015  电话:0530-5525845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大学路2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