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本站首页工会概况工作动态党建工作民主管理师德建设文体天地慈善救助岗位职责下载专区全网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会要闻>>正文
《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
2010-08-21 16:28  
    为进一步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结合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实际,制定本准则。
  
  总则
  
  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保障;是新时期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本要求;是正确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的重要基础。
  
  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在党员和人民群众中发挥表率作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必须模范遵守党纪国法,清正廉洁,忠于职守,正确行使权力,始终保持职务行为的廉洁性;必须弘扬党的优良作风,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
  
  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按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要求,加强教育,健全制度,强化监督,深化改革,严肃纪律,坚持自律和他律相结合。
  
  第一章 廉洁从政行为规范
  
  第一条 禁止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不准有下列行为:
  
  (一)索取、接受或者以借为名占用管理和服务对象以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或者个人的财物;
  
  (二)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宴请以及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
  
  (三)在公务活动中接受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
  
  (四)以交易、委托理财等形式谋取不正当利益;
  
  (五)利用知悉或者掌握的内幕信息谋取利益;
  
  (六)违反规定多占住房,或者违反规定买卖经济适用房、廉租住房等保障性住房。
  
  第二条 禁止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不准有下列行为:
  
  (一)个人或者借他人名义经商、办企业;
  
  (二)违反规定拥有非上市公司(企业)的股份或者证券;
  
  (三)违反规定买卖股票或者进行其他证券投资;
  
  (四)个人在国(境)外注册公司或者投资入股;
  
  (五)违反规定在经济实体、社会团体等单位中兼职或者兼职取酬,以及从事有偿中介活动;
  
  (六)离职或者退休后三年内,接受原任职务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内的民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和中介机构的聘任,或者个人从事与原任职务管辖业务相关的营利性活动。
  
  第三条 禁止违反公共财物管理和使用的规定,假公济私、化公为私。不准有下列行为:
  
  (一)用公款报销或者支付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
  
  (二)违反规定借用公款、公物或者将公款、公物借给他人;
  
  (三)私存私放公款;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工会

邮编:274015  电话:0530-5525845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大学路2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