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本站首页工会概况工作动态党建工作民主管理师德建设文体天地慈善救助岗位职责下载专区全网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师德建设>>光荣榜>>正文
关于在全校教职工中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2018-09-14 13:09  

各分会:

根据鲁教工[2018]43号文件精神,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提高教书育人水平,教育和引导广大教职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化人,切实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中承担起光荣使命,奉献出伟大力量,经研究,学校决定今年 9 月份在全校教职工中深入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中心任务,坚持以“四有好老师”标准为目标,坚持以宣传、教育、引导为主要载体和手段,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发展规律,围绕促进教师成长,提高师德水平,全面加强师德教育,为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活动主题

立德树人,追求卓越,争做“四有”好老师

三、目标任务

坚持立德树人,师德师风建设与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追求卓越,以师德师风建设促进教师综合能力的提高。开展丰富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使“四个相统一”“四有好教师”“四个引路人”成为教师共同的职业追求,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好地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学习新思想,做‘四有’好老师”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全体教师大会、党内民主生活会、党员固定活动日等,通过开展“学习新思想,做‘四有’好老师”活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我校《关于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和新修订的《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等纳入党政领导班子政治理论学习内容,同时组织广大教师进行学习。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学习教育,使广大教师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以德立教、德识相长”教育理念,自觉提升师德修养,模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以良好思想和道德风范影响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二)实施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提升工程专题研讨

认真组织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专题研讨会,积极推进“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创造性转化,推动教师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引领,强化本单位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和在职培训中的理想信念教育、师德师风教育,组织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专题培训,理论辅导可与红色革命根据地参观考察相结合。结合“青蓝计划”,推行老教师与青年教师“传帮带”等活动,尽快提升青年教师的成长发展。做好骨干教师培育活动,积极引导骨干教师深入基层,参与产教融合和产学研结合项目,开展调查研究、学习考察、志愿服务,进一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正确认识国家前途命运,正确认识自身社会责任。

(三)开展我校教师师德师风状况调研

根据《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对本单位教师师德师风状况进行摸底调查和分析。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坚持问题导向,查摆所在单位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把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四)开展教师教学规范提升活动

以学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积极开展教师教学规范提升活动。加强本单位教师对《菏泽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等的学习,提高教师认真履行教学职责、严格课堂教学纪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五)开展教师学术规范和科研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结合科研处等部门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各单位要积极开展教师学术规范和科研诚信教育活动。教育师生加强科研诚信建设,保持学术道德操守。加强教师诚实守信、追求真理、崇尚创新、追求卓越的宣传教育工作,着力推进学术道德的长效机制建设。

(六)新生入学教育“师德标兵与新生面对面”主题报告

鼓励教师参与新生入学教育各项工作中,以良好的师德和扎实的学识引领和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进一步加强师德标兵队伍建设。各学院要将“师德标兵与新生面对面”作为规定动作,纳入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中,各学院至少开展一讲。

(七)校、院举办形式多样的教师节庆祝活动

对参加工作三十年教龄、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师德标兵等进行集体表彰。通过教师节颁奖典礼活动,强化仪式教育,以先进榜样人物感染、引领广大师生。

(八)“教师荣休仪式”活动

结合人事等部门对退休教师开展荣休活动,各学院要通过新老教师互动、退休教师代表交流分享、校院领导与退休老师合影等形式,感谢退休教师几十年如一日的无私奉献,鼓励他们在学科建设、学术研究、提携和帮助青年教师等方面继续发挥余热,也突显出我校立德树人、薪火相传、尊崇师道的文化理念。

(九)开展第七届十大师德标兵评选活动

深入开展我校第七届十大师德标兵评选表彰活动。依托学校官网、官微等新媒体平台和校报、橱窗等传统宣传平台,全面学习师德标兵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对学生的无私关爱,展示潜心教书育人,关心学生学习和成长,育人成绩突出的事迹。

(十)举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高校教师职业发展与职业道德”主题青年博士论坛

结合纪念2018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通过青年博士论坛,围绕改革开放以来高等教育发展和高校教师职业发展,探讨新时代高校教师的历史使命、发展目标和职业道德要求,引导青年博士乃至全校教师进一步坚定改革决心,助力学校转型发展,为学校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应用型综合性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十一)开展“尊师重教”主题校园文化活动

结合学工、团委和各学生组织等在全体学生中开展“感念师恩”为主题的演讲、征文比赛;将学风督查与文明课堂建设结合相结合,开展“礼敬课堂”主题教育活动。

(十二)开展“尊师重教”景观文化建设

结合宣传、后勤等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浓厚校园尊师重教文化氛围,发挥楼宇、文化广场等景观文化阵地的育人功能,在校园核心区域、公共楼宇等打造一批优秀的“师德师风”景观小品、楼宇文化等,进一步加强文化校园建设。

要紧紧围绕师德师风建设主题,结合单位实际,积极营造氛围,设计活动载体,加强工作引导,注重活动形式的多样性和活动内容的思想性,通过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凝聚起全体教师参与立德树人事业的智慧和力量,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五、活动方式

(一)师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师德教育是对教师职业道德和行为准则方面的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是对教师思想境界、政治素养方面的教育,两者互有交叉、相互影响、相互促进。要把师德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师德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用崇高思想引领道德行为,用高尚情操强化思想境界。要把加强师德教育同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相结合,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教育思想武装头脑、强健筋骨;要把加强师德教育同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相结合,以文养德、以文润心;要把加强师德教育同加强革命光辉历史教育相结合,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坚定广大教职工理想信念、培养家国情怀,提高奉献意识。

(二)师德教育与工会具体工作相结合。宣传教育过程是一个连续性、长期性过程,要做在日常、做在经常,坚持不懈、久久为功,避免一蹴而就、一劳永逸。要把师德教育同工会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在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中彰显教育理念,在引导教职工建功立业中融合教育方法,在开展文体活动中体现教育特色,寓教于行、寓教于乐。要深入探索灵活多样、符合实际的教育方式,丰富教育载体,延展教育厚度,用教职工听得懂、听得进的话语,愿接受、乐接受的方式,注重个性化需求和文化的浸染、熏陶,把解决师德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提升师德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

(三)师德教育与师德建设其他方面相结合。明确基层工会组织在师德教育方面的重要作用,以及在师德建设其他方面的协助作用。加强与本单位党政、教学、科研、督导及学术委员会等部门协同配合,注重师德教育与师德评价、师德考核、师德监督等方面相衔接,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师德建设合力。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加强师德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高度重视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把师德教育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抓实、抓牢、抓准。要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结合本单位实际,研究制定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明确教育活动的目标和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

(二)突出特色。要发挥工会组织在教育、宣传、组织、引导教职工方面的优势,突出特色,充分发挥好工会宣传作用和活动载体作用,运用论坛、讲座、结对子、演讲比赛、师德征文、谈心谈话、典型事迹宣传等形式,广泛开展群众性师德教育活动,扩大覆盖面,增强吸引力。

(三)注重总结。各单位要以此次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为契机,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丰富多彩的师德教育活动,全面提升师德教育效果,做到学有所获,教有所成。要注意总结经验,完善相关制度,不断开拓创新,切实把师德教育活动推向深入。师德建设教育月结束后,请各分会根据实际情况将本次活动的特色亮点举措形成总结材料,于 10 10 日前,以电子版形式报学校工会。

                       联系电话:5525845,邮箱:xyghwtk@126.com  

                                          联系人:刘学会

                                           菏泽学院工会委员会

                                           2018 827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工会

邮编:274015  电话:0530-5525845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大学路2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