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本站首页工会概况工作动态党建工作民主管理师德建设文体天地慈善救助岗位职责下载专区全网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民主管理>>正文
菏泽学院第三届五次教代会暨工代会提案工作报告
2018-09-14 11:00  

各位代表、同志们:

菏泽学院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委员会就提案办理和征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三届四次教代会代表提案办理情

学校三届四次教代会会前、会中共征集提案或建议93件,各代表团讨论、提出意见56,经过提案委员会认真梳理、分类、合并,报党委研究确定立案13件,意见建议15件。

三届四次教代会提案梳理、立案重点考虑涉及学校改革发展,具有全局性、战略性、普遍性的有效提案,主要包括学校事业发展;职称评聘、分配制度改革;深化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开源节流、增收节支;校园网络改造;校园文化建设;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强干部培训等方面。其它列为意见、建议。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提案工作,把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学校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实施民主管理的重要渠道,专门听取汇报,进行专题研究,提出工作意见,及时进行调度。工会高度关注提案办理的效果和质量,提案工作委员会认真履行职责进行督办。2017418日,党委有关领导主持召开了三届四次教代会提案交办会,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提案及时批转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办理。各牵头单位和协办部门高度重视代表提案,积极组织力量进行提案办理和落实。党委及工会多次召开协调会、调度会进行提案催办。截止目前,13件提案,绝大多数已经办理,并作了反馈;部分提案还在办理之中。合理化意见、建议也进行了较好处理。

现将三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办理情况综合报告如下:

(一)关于学校改革与发展的提案2

1.关于推行二级单位管理体制和细化配套措施的提案。

学校在深入院系调研的基础上,认真借鉴吸收兄弟高校的改革经验,紧密结合新建本科院校发展规律和学校实际,按照现代大学制度要求,出台了一系列有关深化改革、加强管理的文件,针对2012年本科评估专家提出的问题,认真整改,进行了院系重组整合和学科专业布局优化。通过调整、优化二级学院设置和学科专业布局,大力削减机关科室,全面加强院系基层工作力量,二级学院作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的主体地位得到了凸显;学科专业与产业发展的适应度、学校与地方发展的契合度得到明显提升;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和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学校治理机制进一步科学,初步建立起了现代大学制度。

2.关于加快完成学校北面预留地征收工作的提案。

2017128日,菏泽市召开第一次市校联席会,已确定将学校北部680亩预留地净地划拨我校进行扩建,现正在进行规划设计等相关工作。

(二)关于教学方面的提案2

1.关于继续深化教学改革的提案。

我校始终突出教学中心地位,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加大校企合作力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推进7个共同:与企业共同制定人才标准、共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共同构建教学体系和教学内容、共同组建教学团队、共同建设实训基地、共同实施培养过程、共同评价培养质量。

2.关于合理配置院系教学用房和管理用房的提案。

   学校按照东理西文原则,对教学用房进行了重新布局和调整;对管理用房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管理用房标准严格执行上级文件要求,教学用房和管理用房更趋合理。

(三)关于人事方面的提案3

1.关于启动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和专业技术岗位竞聘工作的提案。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在充分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学校制定了《菏泽学院专业技术岗位竞聘暂行办法》和《2017年专业技术岗位竞聘实施办法》;启动了专业技术岗位竞聘工作。

2.关于完善我校津贴发放办法的提案。

针对津贴分配办法存在的问题,学习借鉴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按照多劳多得、优劳优酬原则,学校制定了《菏泽学院奖励性绩效津贴分配暂行办法》和《2016-2017学年奖励性绩效津贴发放办法工作方案》,2017年已按照新办法发放了奖励性绩效津贴。

3.关于制订特殊紧缺人才引进办法的提案。

多年来,学校引进人才工作既注重高层次高水平,也充分考虑师资队伍和学科建设急需和紧缺人才,在充分征求教学单位意见基础上,制定每年的人才引进计划。学校2018年的人才引进计划较好地坚持了以上原则,并已经学校党委研究确定。

(四)关于学生管理的提案2

1.关于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提案。

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进一步修订了《菏泽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意见》、《菏泽学院辅导员考核实施细则》。继续实施选派优秀辅导员赴重点高校挂职锻炼交流学习;对辅导员队伍进行了充实调整,2017年新转辅导员岗位5人;辅导员职称晋升单独分配指标、单独评聘,2017年辅导员晋中级职称的13人,副高职称的3人。

2.关于完善学生创新创业制度的提案。

  学校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活动,2017年获批教育部立项课题99项;出台相关制度,鼓励学生创新创业。

(五)关于建立节能平台,开源节流、增收节支的提案

   2017年我校投入资金242万元进行节能平台建设,并通过了学校验收。节能平台项目的完成,可实现动态监测我校建筑能耗数据并存储记忆,满足对建筑能耗分项计量和全部水耗、电耗远传监测,完成对能耗的统计、分析和上报,促进节约型校园建设。

(六)关于加强校园及其周边社会环境治理的提案

积极采取措施加强校园和周边社会环境治理,对大门口门禁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实行东进西出;重新规划车位,实行外来车辆登记出入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校园管理;针对周边社会环境治理难度大、困难多的实际,努力协调城管执法部门加以解决,积极推进平安、文明、和谐校园建设。

(七)关于提高网速,加强网络维修和管理的提案

我校十分重视信息化校园建设,努力为教学、科研、管理提供良好的服务条件。针对网速、网络维修和管理等方面的需求,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一步提高网络运行质量,不断推动信息化建设向终深发展。

(八) 关于增加干部培训经费的提案

干部培训工作不断强化。2017年学校增加了干部培训经费20万元,党员干部培训经费达到了58万元。利用暑期,学校组织干部到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进行了为期5天的封闭式培训,通过培训学习,进一步开阔了视野,更新了观念。

二、本次教代会提案征集情况

截至目前,本次教代会共收到提案84件。提案委员会正在进行初审和梳理,提案主要涉及以下方面:

涉及学校改革发展的4;

涉及师资队伍建设、职称评定、工资兑现、津贴补贴的23件;

涉及教学、科研、实验室建设、基地建设的15件;

涉及校园安全管理的12件;

涉及大学嘉园建设的8件;  

涉及校园文化建设的2件;

涉及学生管理的5件;

涉及后勤管理与服务的10件;

其它方面的7件。

   提案工作委员会将在这次会后进行认真梳理分类,及时提报研究,转到有关承办部门,并对提案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和督促,下大力气做好提案的办理工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工会

邮编:274015  电话:0530-5525845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大学路2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