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检索内容:
学校首页本站首页工会概况工作动态党建工作民主管理师德建设文体天地慈善救助岗位职责下载专区全网检索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优秀奖 
工会职能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会概况>>工会职能
工会职能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明确规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中国工会在维护工会的合法权益和民主权利的同时,还积极动员和组织职工参加建设和改革,完成经济和社会发展任务;代表和组织职工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参与企业、事业和机关的民主管理;教育职工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建设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综合概括为:维护职能、建设职能、参与职能、教育职能。

一、维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明确: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工会在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的同时,代表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和民主权利。这是我国工会最重要最基本的职能,是工会所以存在的基础。

二、建

工会的建设职能,是动员和组织广大职工群众积极参加改革和建设,努力完成经济和社会发展任务。这是社会主义条件下,我国工会具有的一项社会职能。

三、参

工会的参与职能,是工会代表和组织职工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参与企业、事业和机关的民主管理。这是由于广大职工在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处于主要地位,并在企业、事业、机关中享有民主权利,工会作为广大会员和职工利益的代表而确定的一项社会职能。

四、教

工会的教育职能,是教育职工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建设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这是由工人阶级历史使命与工人阶级成员自身素质的需要确定的。



Copyright 2021 版权所有 菏泽学院-工会
电话:0530-5525845 邮编:274015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22810号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